close
 











戀愛是腦部暫時短路的現象

文‧許芳菊 攝影‧許育愷


情使人心蕩神迷,再理智的人,都恐怕無法擁有抵抗愛情的武器。事實上,科學家認為,每一次墜入情網的剎那,都是一次腦部短路(brain damage)的現象。


愛荷華大學腦神經學教授達馬修(Antonio Damasio)發現,當人陷入異性的吸引中,腦部主導理性的功能便會減弱,我們不會停下來思考,而會不由自主的憑直覺反應,腦部的情感中樞,主導了我們的行動,我們臉紅心跳、手心冒汗,滿眼都是蝴蝶飛舞。


這是因為理性腦通常會探出頭去預防危險,了解環境的複雜性,再決定採取行動或不採取行動。如果男女之間交往,每次都需事先想清楚所有可能的危險與後果,他們可能都會落荒而逃。然而,腦部中主導感情的部份,有時會獨立運作,正如人遇到危險時,腦部會發出「戰或逃」的立即反應一樣,當遇到兩性相吸(事實上,這也關係到人類種族的生存、繁衍)的時候,理性的思維便會讓路,直覺反應採取行動。


義大利文學家艾可(Umberto Eco)在他的文學名著《玫瑰的名字》裡,有一段描寫見習僧面對一位美麗女子的誘惑寫道:


我叫著,一不小心碰到了她的軀體,感覺到她的溫暖,並聞到一股以前從未聞過的香味。我想起了「孩子,當瘋狂的愛來臨時,人類是無能為力的!」我領悟到,不管我現在感覺到的是魔鬼的陷阱還是天堂的恩賜,我是沒有力量抵抗驅策我的衝動的,我大聲喊到:「上帝,賜我防衛的力量吧!」 下一頁


回目錄







































專題目錄


HeartIndex


序言
愛情是一種化學變化
目前文章 戀愛=腦部短路
愛情的魅力何處來?
愛情基因
愛,是一種鄉愁
尋找靠近的感覺
善意是最佳的愛情魅力



HeartMore Infomation


書摘:第二個命運
 (都是基因惹的禍)
計算機 Quiz
   愛情EQ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l2u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