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鳥集 頌歌集 新月集 園丁集 採果集 橫渡集 愛貽集

泰戈爾全集



作者:泰戈爾 譯者:周仲諧

新 月 集



◇◇◇◇◇◇◇◇◇◇◇◇◇◇◇◇◇◇◇◇◇◇◇◇◇◇◇◇◇◇







我獨個兒漫步在田野的路上,落日餘輝像守財奴似收歛著他最後的黃

金。

日光深深下沉,沉入黑暗之中,那孤寂的大地靜悄悄的躺著,在那已

經收割了的土地上。



驀然、一個小孩的尖銳聲衝向天空;他掠過這冥漠的黑暗,放出他歌

聲的波紋來劃破這黃昏的靜穆。



他的農舍躺在這荒蕪土地盡頭的蔗田的那邊,隱藏在香無和細長檳榔

棕、椰子與墨綠榴蓮樹的重重濃蔭中。



在我寂寥的途中,我在星光下停留了片刻,看見那展露在我面前的黑

壓壓的大地。用雙臂環抱著無數的家園,配備著搖籃和床,母親的心

與黃昏的燈,以及那幼小的生靈們因高興而歡樂,卻渾然不佑他們對

於這世界的價值啊!



◇◇◇◇◇◇◇◇◇◇◇◇◇◇◇◇◇◇◇◇◇◇◇◇◇◇◇◇◇◇



海邊



孩子們相聚在這一望無垠的海邊世界。

遼闊的天宇靜止在上空,水波永不休止的喧嗓著,在這無垠的海邊世

界,孩子們相聚、叫著、跳著。



他們用沙造他們的房屋,用空貝殼玩耍著,用枯葉編成他們的船,一

隻隻含笑的滑進大海裡去。在這世界的海灘上,孩子們自他們的遊樂



他們不懂得怎樣游泳,也不知道怎樣撒網。採珠者潛入水底摸珠,商

人用船在海上航行;然而孩子們卻把小鵝卵聚集起來又撒開去。他們

不佑搜尋寶藏,也不懂得怎樣去撒網。



海水大笑著掀起波濤,每濱閃耀著蒼白的笑容。兇險的波濤對孩子們

唱著無意義的歌曲,宛如一個母親正在搖著她嬰兒的搖籃。大海跟孩

子們一起玩樂,海濱閃耀著蒼白的笑容。



孩子們相聚在這無垠的海邊,暴風雨遨遊在沒有路的天空,航船破壞

在沒有軌跡的水上,恐神已出來而孩子們在玩耍,在這無邊無際的海

邊世界,是孩子們的偉大聚會所。



泉源



睡眠撲翅飛息在孩子的眼睫上——是否有人知道這睡眠來自何處?是

的,有一個傳說:睡眠居住在森林濃蔭中的神仙莊;那裏,螢火蟲提

著小燈籠;那裏,懸掛著兩個迷人的羞澀花蕾,睡眠就從那裏飛來吻

著孩兒的眼睛。



微笑閃動在孩子的嘴唇上,當他睡眠的時候——是否有人知道這微笑

誕生在何處?是的,有一個傳說:一彎新月的初生光輝碰觸著消散的

秋雲之邊緣;那裏,微笑最初出生於一個露水洗過清晨的夢中——微

笑閃動在孩兒的嘴唇上。



芬芳柔嫩的清新氣息開放在孩兒的四肢上——是否有人知道這早先藏

匿在何處?是的,當母親還是一個少女時,它便充滿在她的心裏,在

愛的關注與靜穆的神秘中——這芬芳柔嫩清新的氣息已在孩兒的四肢

上開放。



◇◇◇◇◇◇◇◇◇◇◇◇◇◇◇◇◇◇◇◇◇◇◇◇◇◇◇◇◇◇



孩兒之道



假使孩兒要想這樣,他便能即刻鼓翼飛向天堂。

他沒有離開我們,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他唯一的願望是從母親的唇邊來學習母親的說話,這是他為什麼看來

這樣渾噩。



孩兒有成堆的金銀珍珠,他卻似乞丐的模樣來到這世界。

他要如此裝扮,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他要求母親的愛之珍藏,這可愛的赤裸小乞丐唯有冒充著全然無助,

才能獲得母親豐富的愛之寶藏。



孩兒在纖瘦的新月之鄉沒有什麼約束。

他放棄了自由,並不是無故的;

他知道在母親的心之角裏有無窮的歡槳之所,撫抱在她親愛的臂灣之

中,遠比那自由更為甜蜜。



孩兒從來不知啼哭,他住在一個滿是幸福的境邑。

他選擇流淚,並不是無故的:

雖然他可愛面龐上的微笑吸弔著母親渴望的心向他,但在小小的困苦

上哭幾聲卻織著愛和憐的雙結。



◇◇◇◇◇◇◇◇◇◇◇◇◇◇◇◇◇◇◇◇◇◇◇◇◇◇◇◇◇◇



生命的小蕾



啊!是誰染色那小衣服,我的孩子,把你美麗的四肢掩上那小小的紅

衣?

你早晨到院子裡來玩,你跑路時搖幌而蹣跚。

可是,我的孩子,是誰染色那件小衣服?



我生命的小蕾,什麼東西使你歡笑?

你的媽咪站在階上對你微笑。

她拍著手,她的手鐲就叮叮噹噹響,你手裡撜動小竹竿,就像一個跳

著舞的小牧童。

但是,我生命的小蕾,什麼使你歡笑?



啊,小乞兒,你用雙手纏住你媽咪的脖子,你要乞求什麼?

啊,貪心的小乞兒,是不是要我把世界像果子一樣從天上摘下來放在

你紅冬冬的小手掌中?

啊,小乞兒,你要乞求什麼?



風歡笑地帶走你的踝鈴的叮噹聲,

太陽微笑著你梳粧打扮,

你睡在媽咪的懷中,天空守著你,而清晨小心翼翼地到你床邊來吻你

的眼睛。

風歡笑地帶走了的的踝鈴的叮噹聲。



那夢之主的仙女穿過黎明的天空向你飛來。

那世界母親保留著她的地位,在你媽咪的心中。

那對星星彈奏音樂的人,拿著他的笛子站在你的窗畔。

那夢之主的仙女已穿過黎明的天空向你飛來。



睡眠之賊



誰從孩兒的眼睛劍走了睡眠?我一定要知道。

母親把水瓶抱在她腰部到附近的村莊去吸水。

正什時分小孩們的玩耍時間已過;鴨子們也靜默在水池裡。

牧童躺在榕樹的蔭影下打盹。

白鶴莊嚴而沉默地屹立在檬困林畔的沼澤中。

就在這時睡眠的竊賊來到,乘機孩兒的眼睫上偷走了睡眠飛走。

當母親回來,她發現孩兒用四肢在屋裏遊嬉。



誰從孩兒的眼睛竊走了睡眠?我一定要知道,我一定找到她把她鎖起

來。

我必須經過那些圓石和怒石,在流出一條小溪的地方去探視那暗洞。

我必須到鈸古拉叢的朦朧蔭影去覓尋,那裏,有鴿子在一隅喁喁私語

,仙女的踝鈴在星夜的靜寂中叮噹。

在黃昏,我將窺視那竹林的低語之靜寂,那裏螢火蟲在揮霍牠們的光

,我將對我遇到的每一樣生物詢問:『誰能告訴我睡眠之賊居住何方

?』



誰從孩兒的眼睛竊走了睡眠?我一定要知道。

只要我能捉住她,怕我不會給她一個好教訓?

我將搜查她的巢穴,尋覓她所偷來睡眠藏匿的地方。

我要把牠們全部搶奪而回。

我要把她的兩隻翅膀牢牢地縛住,把她放在河濱;然後讓她在燈心草

與蓮花之間用一根蘆葦做釣魚的玩兒。

當傍晚市場已過,村中小兒們坐在他們母親的膝上;於是夜鳥們將嘲

弄她,向她的耳畔聒噪:『你現在耍偷誰的睡眠呢?』



◇◇◇◇◇◇◇◇◇◇◇◇◇◇◇◇◇◇◇◇◇◇◇◇◇◇◇◇◇◇



來源



『我從那裏來的,你在那裏檢到我』孩子問他的母親。

她緊摟著孩子在她的懷裏,器笑不得的回答:

『我的寶貝,你是藏在我心裏的願望。』

你在我童年玩弄的洋娃娃中;當每晨我塑造神像時;我就做你又毀了

你同我們的家神一起被尊為神,在他的崇拜中我就崇拜你。

在我所有的希望裏、愛裏、在我的生命中,在我母親的生命中你便寓

居在那裡。

在那照顧我們家的不死的『精神』的懷抱裏你便被養育著很久。

少女時代在我的心綻放花瓣時你就像芳香般地在上面傲翔。

你的柔和之甜蜜在我青春的四肢上開花,像天上的曙光在旭日前升起

上帝的第一個寵兒,同晨曦孿生,你從世界生命的河流漂來,最後停

在我的心上了。

當我看著你的臉,叫我不可思議;屬於全體的你,現在變做我的了。

為怕失去你,把你繄摟在我的懷裏。什麼魔術把世界的寶物網羅在我

纖弱的臂灣中?』



◇◇◇◇◇◇◇◇◇◇◇◇◇◇◇◇◇◇◇◇◇◇◇◇◇◇◇◇◇◇



孩子的世界



我希望我能獲得我孩子真實心靈世界中的靜寂的一角。

我佑道那兒有星星對他講話,那兒有天空彎下腰來在他臉上用痴雲和

虹霓逗他微笑。

那些假裝是不會說話的,看來是永遠不能動彈的,都爬到他的窗前來

跟他講故事,或帶來裝滿了光亮的玩具盤子。

我希望我能旅行那經過孩子心靈的路上,來解脫一切的束縛。

那裏使者無故出使奔跑於無來歷國王的國土間。

那裏『理性』用自己的法律做風箏來放,『真理』使『事實』從桎梏

中得到自由。



領悟



當我帶給你彩色的玩具,我的孩子,我明白為什麼有一種翩翩飛舞的

色彩在雲端,在水上。為什麼花要著上色彩—— 當我把彩色的玩具

給你,我的孩子。

當我唱著歌使你舞蹈,我才真正了解為什麼樹葉裏有音樂,為什麼波

濤傳出合唱曲到傾聽大地的心裏去——當我唱著歌使你舞蹈的時候。

當我帶糖果給你貪求的手,我明白為什麼花之杯中有蜜,為什麼水困

暗地裏飽含著甜漿——當我帶糖果給你貧求的手的時候。

當我親吻你臉蛋使你微笑,我的寶貝呵,我才明白什麼是從天上晨光

裏瀉下來的喜悅,什麼是夏天的涼風帶給我身體的愉快——當我吻你

使你微笑的當兒。



審判



說他什麼,聽便你,但我知道我孩子的弱點。

不是因為他好我才愛他,只為他是我的孩子。

你只試圖衡量他的功和過孰多,你怎會知道他是我自己的一部份分了

當我必須摃罰他時,他格外成為我自己的一分了。

當我使他流淚時,我的心也和他一同哭泣。

我自有權利去責罵和處罰,因為他只可由愛他的人來懲誡他。



◇◇◇◇◇◇◇◇◇◇◇◇◇◇◇◇◇◇◇◇◇◇◇◇◇◇◇◇◇◇



玩具



孩子,你是多麼快活,你坐在塵埃中,整個早晨都在玩那折斷的小樹

枝。

我笑你玩那小小的一根折斷的樹枝。

我忙著我的計算,一點鐘,一點鐘的加著數目字。

也許,你瞥見我,你想,『這是多麼乏味的一種遊戲來糟蹋了你的早

晨!』。

孩子,我己忘記了聚精費神地做棒子與泥餅的藝術。

我找出昴貴的玩具來,集合著一大批的金和銀。

你隨便找到什麼,你創造你喜歡的遊戲,我既浪費我的時間,又浪費

我的精力,去找我永遠無法獲得的東西。

在我不夠堅固的獨木舟中,我勦力渡越那希望之海,而忘了我也是在

玩著遊戲。



天文家



我只說:『當傍晚那滿月糾纏在那棵『喀唐』樹的枝枒間,沒有人能

捉住牠嗎?』



可是哥哥笑我說:『囡囡,你是我所知道的最蠢的小孩,這月兒總是

離我們很遠的,人怎麼能夠捉住牠?』

我說:『哥哥,你是多麼笨啊!當母親向她的窗子外面探望,而對我

們下面的遊戲微笑時,你會說她很遠嗎?』

哥哥還是說:『你是一個小傻瓜!但是,囡囡,你打那兒找到一面大

網足夠用來捉住月亮呢?』

我說:『當然,你能夠用手捉的。』

可是哥哥笑著說:『你是我所知道的頂蠢的小孩。如果月兒靠近來,

你會看見月兒該有多大呀。』

我說:『哥哥,他們在學校裏教你些什麼胡說八道,當母親彎下腰來

吻我們的時候,是不是她的臉看來很大?』

可是哥哥還是說:『你是一個小傻瓜。』



◇◇◇◇◇◇◇◇◇◇◇◇◇◇◇◇◇◇◇◇◇◇◇◇◇◇◇◇◇◇



雲與浪



媽咪,那些住在雲中的人民對我叫著——

『我們從醒來的時光一直玩到白日的盡頭。

我們同金色的黎明玩耍,同銀色的月兒遊戲。』

我問:『可是我怎麼能到你們那邊來呢?』

他們回答:『到大地的邊緣那裏,舉起你的雙手向著天空,你就會被

帶上雲中來。』

『我的母親在家裏期待我回去。』我說:『我怎能離她而到你們那邊

來呢?』

於是他們笑笑地飄走了。

但我佑道一種比那更好的遊戲。

我將是雲而你是月。

我將用兩手來遮蔽你,而我們的屋頂便變成青天。



那些住在波浪中的人民對我叫喊著——『我們從早到晚唱著歌兒;前

進,前進,我們旅行著,不知我們要路過什麼地方。』

我問:『可是我怎樣來加入你們呢?』

他們告訴我:『到岸的邊緣來站著緊閉你的雙眼,你就會在波浪上被

帶去。』

我說:『我母親經常要我黃昏時待在家裡——我怎能離他而去呢?』

於是牠們笑笑,跳著舞過去了。

但我知道一個比那更好的遊戲。

我將是波浪,你是異鄉的岸。

我要向前滾呀。滾的,直到帶到笑聲跌碎在你的膝上。

世界上沒有人能知道我們兩人在什麼地方。



◇◇◇◇◇◇◇◇◇◇◇◇◇◇◇◇◇◇◇◇◇◇◇◇◇◇◇◇◇◇



香伯花



假使我變成一朵香伯花,只是為了好玩,我長在那棵高高的樹的枝椏

上,在風裏微笑搖拽,在新放芽葉子上跳舞,你會知道我嗎,媽咪?

要是你喊:『寶寶,你在那裏?』於是應該自己竊笑,忍住十分的靜

默。

我應該偷偷地開放我的花瓣,看好你在做什麼。

當你洗澡過後,濕濕的頭髮披在你肩上;你從香伯樹的影子裏走到小

庭中去做禱告,你會聞到香伯花的香氣,但是你不知道是從我這兒散

出來的。

當午飯以後你坐在窗前閱讀『羅摩耶那』,樹影子倒在你的頭髮上和

膝頭上,我便投我細小的影子在你書頁上,正在你讀著的地方。

但是你會猜到這是你孩子的微影嗎?

當黃昏時,你手裏點著燈到牛棚中去,我便貿然再跌落到地上來,仍

舊做你的孩子,乞求你講一個事給我聽:

『你頑皮孩子,你曾去過那兒?』

『我不告訴你,媽咪。』這便是你和我要說的。



◇◇◇◇◇◇◇◇◇◇◇◇◇◇◇◇◇◇◇◇◇◇◇◇◇◇◇◇◇◇



仙境



假使人們知道了我的國王的宮殿在那兒,宮殿便會消失到空中。

宮殿的牆壁是白銀做成的,屋頂是發光的金子做成的。

王后住在有七座庭院的王宮裏,她戴那顆價值七個國土財富寶石。

但是讓我來用耳語告訴你,媽咪,我的國王的宮殿究竟在那兒?

它就在我們花園角裏一盆吐爾雪植物那兒。



公主躺在遙遠的七個不能航行的海岸上。

在這整個世界上,只有我能夠找到她。

她的手上戴著手鐲,她的耳朵上戴著珠墜,她的頭髮搖拽在地上。

當我用我的魔杖觸她,她便會醒來,當她微笑的時候,珍珠便會從她

的唇邊滑下。

但是讓我向你耳語,媽咪,她就在我們屋頂花園角角裏一盆芏爾雪植

物那兒。



當你要到河裏去洗澡的時候,跨上那屋頂上的花園。

我坐在那角裏,牆頭的影子相連的角裏。

只許可貓咪和我在一起,因為她曉得那故事中的理髮師居住在何方。

但是,媽咪,讓我在你耳邊低語,那故事中的理髮師究竟居住在何方

那是在我們屋頂花園角角裏的一盆吐爾雪植物那兒。



◇◇◇◇◇◇◇◇◇◇◇◇◇◇◇◇◇◇◇◇◇◇◇◇◇◇◇◇◇◇



放逐之地



媽咪,天空的光線己經變成灰色;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我的遊戲已沒有什麼趣味了,所以我到你身邊來。今天星期六,是我

們的假日啊。

放開你的工作吧,媽咪,坐在這窗口邊邊,告訴我神仙故事中的炭潘

泰沙漠在那裏?



雨的陰暗整天覆蓋著。

猛烈的閃電用牠們的爪趾搔爬那天空。

當黑雲發出隆隆的打雷聲,我愛帶著害怕的心靈偎著你。

當大雨整個鐘點的拍打在竹葉上,我們的窗子被風狂吹得搖動著發出

嘎嘎聲來,我喜歡

獨自坐在房中,母親,和你一起,聽你講神仙故事中的炭潘泰沙漠。



它在那裏,母親,在什麼海之濱?在什麼山之腳?在什麼山之腳?在

什麼王之國啊?

那裏沒有籬笆來做田的界線,沒有蹊徑使村人在黃皂時可以回村,或

者在森林裏採薪的。

婦女可以有路帶柴薪到市場上去。在沙地裏只有黃草的小叢,只有一

棵樹在炭潘泰沙漠中,有一對聰明的老鳥在那棵樹上做了窠。

我想像得到,就在這樣一個陰晦的日子,國王的小兒子獨自騎上一匹

灰馬橫過沙漠,涉迥那未知的水面,去尋覓被囚禁在巨人宮裏的公主

當雨的陰霾在遠處的天空掛下電閃爆發驟然痙孿的疼痛,他可否記起

他不幸的母親,被國王所離棄,正在清掃著牛棚,揩拭著她的眼睛,

當他騎馬穿過神仙故事的岸潘泰沙漠時?



看啊,媽咪,在日暮以前天已快黑了,那兒已沒有旅行者在村路上了

牧童早已從牧場回家了,農夫離開他們的田地,坐在他們小屋簷下的

蓆子上,欣賞著赫顏的雲霞。

媽咪,我把我的書本都放在架子上了——現在不畏催我做功課。

當我長大起來像父親一樣大,我會把要學的一切都學會的。

可是就在今天,告訴我,媽咪,神仙故故事中的炭潘泰沙漠在什麼地

方?



◇◇◇◇◇◇◇◇◇◇◇◇◇◇◇◇◇◇◇◇◇◇◇◇◇◇◇◇◇◇



雨天



陰沉的雲飛快地聚集在烏黑的邊緣上。

呵,孩子,不要外出吧。

那湖邊一排棕櫚樹牠們的頭頂己觸到那陰鬱的天空;烏鴉拖曳著翅膀

默默地棲息在羅望子的樹枝上。而河的東岸卻被濃重的昏暗所盤據著



我們拴在籬笆上的牛在高聲鳴叫著。

呵,孫子,等在這裡,讓我把牠牽進牛欄裏去。

人們都踴進漲滿水的田地,去捉那些從池塘裏漫出的魚;雨水像小溪

一樣在窄巷中流過,宛如一個狂笑著的孩子因要惹惱他的母親而奔跑



聽啊,有人在渡口呼喊著渡船。

呵,孩子,天色已昏黑,過河的渡船已停息。

天空中似乎駕著瘋狂猛進的雨陣在疾駛,河中的水在暴躁的喧囂,婦

人們早已從恒河裏帶著她們盛滿的水瓶急忙回家。



夜晚的燈一定得預先準備。

呵,孩子,不要外出吧。

到市場的路已杳無影,到河邊去的巷子己經滑溜難行。狂風在竹枝間

咆哮與掙扎,好像一隻野獸被誘陷在網中。



◇◇◇◇◇◇◇◇◇◇◇◇◇◇◇◇◇◇◇◇◇◇◇◇◇◇◇◇◇◇



紙船



一天接一天地,我把我的紙船一隻又一隻的漂浮在奔馳的溪流中。

我月大楷的黑字把我的名字寫在船上,還有我住的村莊的名子。

我希望在有些陌生地方會有人發見牠們,知道我是誰。

我把我們花園裏的雪麗花裝在小船裏,希望這些早晨的花朵會平安地

在晚上帶上岸去。

我把我的紙船放下水,仰望一一天空,看見小小的白雲正揚起牠們白

色的風帆。

我不知道我的什麼遊伴能在天上把牠們送下來和我的船比賽。

當夜晚到來,我把我的臉埋在臂灣裏,夢見我的許多紙船在漂浮前進

,前進在午夜的星光下。

睡仙們坐在這些船裏,載著他們滿籃子的夢。



◇◇◇◇◇◇◇◇◇◇◇◇◇◇◇◇◇◇◇◇◇◇◇◇◇◇◇◇◇◇



水手



船夫『馬杜』的船停泊在『瑞其根奇』碼頭。

這船只裝著些黃麻,已經在那兒停伯很久了。

只要他願把船借給我,我就供給他一百個水手,扯起五張、六張或七

張帆來。

我永不駕駛牠到愚蠢的街市去。

我要航行仙境的七海十三河。



可是,媽咪,不要為我坐在一隻角裏哭泣。

我不會像『羅摩旃羅』去森林裏,要等十四年才回來。

我要變成故事中的王子,我要裝滿一船我喜歡的東西。

我要帶我的朋汏『阿索』同去,我們要歡快地航行仙境的七海十三河



我們要在清晨熹微中動身。

當中矢你在池中洗澡時,我們已在一個陌生國王的領土了。

我們要路過『鐵爾坡尼』淺海,把炭潘泰沙漠遠遠地拋在後面。

我們將在天黑時回來,我將告訴你我所見的一切。

我要橫行仙境的七海十三河。



◇◇◇◇◇◇◇◇◇◇◇◇◇◇◇◇◇◇◇◇◇◇◇◇◇◇◇◇◇◇



遙遠的彼岸



我渴望到那兒,到河川遙遠的彼岸去。

那兒,那些小船一條線兒的繫在竹篙上;

那兒,在早晨有許多男人跨過他們的小船,肩上扛著犁頭,到他們遠

處的田中去;

那兒,牧牛人叫他們鳴叫的牛群游水到河邊的牧場去;

那兒,在黃昏時他們都回家去,留下豺狼的哀號在那荒島的草叢中。

媽咪,假使你不介意的話,我一定喜歡做那渡頭的船夫,當我長大以

後。

別人說,在那條高高的河岸後面隱藏著不少奇怪的水潭。

那兒,當雨過天晴,野鴨成群結隊的飛來,在水潭四週的蘆葦叢中,

水鳥們就在這裡生蛋;

那兒,群鷸舞著牠們的尾巴,印牠們的小足跡在潔淨的軟泥上;

那兒,在黃昏時分,戴著白花帽的青草,邀請月光漂蕩在牠們的波浪

上。

媽咪,假使你不介意的話,我一定喜歡做那渡船上的船夫,當我長大

以後。

我將搖過去又搖迥來,從這邊的河岸到那邊的河岸,那時村上所有在

那兒洗澡的男孩和女孩都要對我驚奇。

當太陽爬至半空,清晨漸漸變為正午,我將奔跑到你面前來,說:『

媽咪,我餓了!』

當白晝完了,影子蜷伏在樹底下,我將在薄暮中回來。

我將永不像父親一樣離開你到城裏去工作。

媽咪,假使你不介意的話,我一定喜歡做渡船上的船夫,當我長大以

後。



◇◇◇◇◇◇◇◇◇◇◇◇◇◇◇◇◇◇◇◇◇◇◇◇◇◇◇◇◇◇



花校



當烏雲在天空發出隆隆聲,六月的陣雨就開始了。

潮濕的東風,行經荒原來到竹林中吹起牠的風笛。

於是群花就從無人知道的地方突然盛放,在草地上狂歡舞蹈起來。

媽咪,我真相信花兒是到地下上學去的。

怹們把門關著讀書,若是他們未到時間就出來遊戲,他們的老師就要

罰他們立站在牆角。



當雨季來臨,他們便放假了。

樹枝相擁在森林裏,枝葉在野風中沙沙作響,雷雲們拍著他們巨大的

手掌,花孩子們便衝出來了,穿著粉紅、鵝黃與雪白的衣裳。

你知道嗎,媽咪,他們的家住在天上,就是有星星的地方。

你有沒有看見他們是多麼渴望的要到那裏去?你知不知道他們為什麼

要此著急?

當然,我能猜得出他們對誰高舉著他們的雙臂。他們有他們的母親,

像我有我的媽咪一樣。



◇◇◇◇◇◇◇◇◇◇◇◇◇◇◇◇◇◇◇◇◇◇◇◇◇◇◇◇◇◇



商人



媽咪,設想你往在家裏,我旅行遠赴異鄉。

設想我的小船已經停在碼頭滿裝著貨物。

現在,好好兒想,媽咪,你說什麼我便會什麼給你,當我回來的時候

媽咪,你要不要一堆一堆的黃金?

那兒,在金河的岸邊,田園中滿是黃金的果子。

還有森林蔭翳的路上金黃的香伯花落到地上來。

我將把牠們聚集起來一起帶給你,裝滿千百隻的籃子。

媽咪,你要不要像秋天雨點一樣大的珍珠?

我要經過珍珠島的海岸。

那兒,清晨熹微中珍珠在草地的花卉上顫動,珍珠落在草上,珍珠給

撒野的海浪噴散在沙上。

我的哥哥將有一對生翼的馬兒翱翔在雲端裏。

我將為父親帶來一枝魔筆,用不到他動腦筋,筆就會自己寫字。

獻給你呢,媽咪,我一定有小箱子與那珠寶,價值七個國王的國土。



◇◇◇◇◇◇◇◇◇◇◇◇◇◇◇◇◇◇◇◇◇◇◇◇◇◇◇◇◇◇



同情



如果我只是一隻小小狗,不是你的孩子,親愛的媽咪,當我要從你的

碟子中吃東西,你要不要對我說『不』?

你是不是要把我攆走,對我說:『滾開,你頑皮的小狗!』

那末,去吧,媽咪,去吧!我將永不理睬你,不管你怎麼叫我,而且

我將永不讓你來餵我。

如果我只是一隻小小的綠色鸚鵡,不是你的孩子,親愛的媽咪,你要

不要怕我飛去而把我用鏈鎖牢?

你是不是要對我擺著手指說:『一隻多麼可鄙的忘恩鳥!牠日夜在咬

牠的鎖鏈?』

那末,去吧,媽咪,去吧!我要逃到森林中去了;我將永不讓你把我

抱在你的懷中。



◇◇◇◇◇◇◇◇◇◇◇◇◇◇◇◇◇◇◇◇◇◇◇◇◇◇◇◇◇◇



職業



當晨鐘敲響十下時,我沿著我們那條巷子走向學校。

每天我逢到那小販喊著:『手鐲,水晶手鐲!』

沒有什麼使他匆促,沒有他一定要走的路,沒有地方他必須要去,沒

有他一定要回家的時間。

我願我是一個小販,整天消磨在路上,喊著:。手鐲,水晶手鐲!』

下午四時我從學校回來。

我能從那間屋子的大門看見園丁在挖地。

他用他的鏟子做他喜歡的工作,他把自己的衣服塗滿了灰塵,沒有人

來責備他,如果他在太陽裏煄晒或被雨水打濕。

我願我是一個園丁,在園中掘土,沒有人來阻止我。



天剛剛黑下來,媽咪就叫我去睡覺。

我可以從開著的窗中看見那更夫來去踱著。

巷子裏黑暗又寂寞,街燈站在那裏像一個巨人,他的頭上有一隻紅眼

睛。

更夫搖晃著他的燈籠,他的影子跟在他旁邊一起走著,他生平從沒有

一次床上去過。

我願我是一個更夫整夜在街上踱著,帶著我的燈籠追趕那個影子。



◇◇◇◇◇◇◇◇◇◇◇◇◇◇◇◇◇◇◇◇◇◇◇◇◇◇◇◇◇◇



長輩



媽咪,你的孩子多傻!她是如此可笑的孩子氣。

她不曉得路上的嬁光與星光有什麼不同。

當我們做著吃卵石的遊戲,她想牠們是真的食物是要想把牠們放在她

的嘴裏。

當我打開一本書在她面前叫她學『a、b、c』,她使用她的手將書

頁撕壞,發出快樂的聲音,不當做一回事。

這便是你孩子的做功課的方法。

當我發恕對她搖搖頭,罵她頑皮,她就大笑,以為很有趣。

大家知道父親出去了,但是如果在玩耍時我喊著『爸爸』,她就看來

看去很興奮,以為父親就在身旁。

當我把那洗衣人帶來的驢子帶到班上來上課,我警告她,我是校長。

她就無緣無故地尖聲怪叫,還叫我哥哥呢。

你的孩子要想捉住月兒,她是多麼滑稽,她把象頭神叫做強頭神。

媽咪,你的孩子是這樣的笨,她是多麼可笑的孩子氣啊!



◇◇◇◇◇◇◇◇◇◇◇◇◇◇◇◇◇◇◇◇◇◇◇◇◇◇◇◇◇◇



小大人



我是子的,因為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我將會長大,當我像父親一樣年

紀。

我的老師走來對我說:『現在不早了,拿你的石板和書來。』

我就告訴他:『你不知道我已經和父親一樣大了嗎?我一定不必再讀

什麼書了。』

我的師便驚奇地說:『如果她喜歡,他可以不讀書,因為他已經長大

了。』



我要盛裝了我自己到市場去,那裏的人群很稠密。

我的伯父便衝上來說:『你要迷失的,我的孩子,讓我來抱你。』

我便回答說:『你有沒有看見,伯父,我已經和父親一樣大了?我一

定要獨自到市場去。』

伯父便說:『是的,他喜歡到那裏去,他就可以到那裏去,因為他已

經長大了。』



當我要拿錢給保姆時,母親剛好從她的浴室出來,汏為我問著怎漾用

我的鑰匙把箱子打開。

母親便說:『你在做什麼,頑皮孩子?』

我就告訴她:『媽咪,你不知道我已經和父親一樣大了嗎?我一定要

拿銀子給我的保姆。』

母親便對自己說:『他可以喜歡把錢給誰便給誰,因為他已經長大了

。』



在十月的假期裏,父親就要回來了,他想我仍舊是個嬰孩,就要從城

裏帶給我小鞋子和小絲衣。



我就說:『爸爸,把這些給我的哥,汏為我已經和你一樣大了。』

父親想想說:『如果他喜,歡他可以買自己的衣服,因為他是長大了

。』



十二點鐘



媽咪,我現在不要再做功課了,我已經讀了一早晨的書了。

你說現在還只不過十二點鐘。

假使這鐘沒有一點兒慢,那麼,實在只是十二點鐘,但你為什麼不能

當做午後?

我能很容易的想像,現在那太陽已經落那稻田的邊緣了,還有那個賣

魚的老婦人在池塘邊採集香料植物做晚飯。

我能閉上我的眼睛就想起那黑影在『瑪達爾』樹下慢慢地濃起來,還

有那池塘裏水看起來有黑色的光澤。

如果十二點鐘能在晚上來,為什麼晚上不能十二點鐘來呢?



◇◇◇◇◇◇◇◇◇◇◇◇◇◇◇◇◇◇◇◇◇◇◇◇◇◇◇◇◇◇



可惡的郵差



為什麼你很安靜、很沉默地坐在那裏地板上?告訴我,親愛的媽咪。

雨從開著的窗子外面進來,把你滿身淋濕了,但是你不放在心上。

你沒有聽到那時鐘敲四點嗎?這是我哥要從學校回來的時候了。






您為甚麼守在門口?媽咪~~是在等郵差嗎?

爸爸沒有信嗎?還是被郵差偷藏了?

我說那郵差定是個惡人?

爸爸寫的字我也能寫啊`




寫作

你說父親寫了許多書,但是他寫了些什麼我都明白。

他整個黃昏都在讀給你聽,但是你真的能辨出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嗎?

媽咪,你能告訴我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奇怪為什麼父親不能那樣寫?

是不是他從來沒有在自己的媽咪那裏聽到巨人,仙人和公主的故事?

是百是他都忘記了?



當他常常遲來洗澡時,你總得要叫他一百遍。

你等他,把他吃的東西弄熟,但是他只管寫下去,忘說了,父親一向

在玩著書的遊戲。

無論何時我到父親的房間裏去玩,你要來叫住我:『多麼頑皮的孩子

!』

如果我發出小小的聲音,你就說:『你有沒有看見父親在做事嗎?』

常常寫字有什麼趣味?



當我拿起父親的綱筆或鉛筆來,就像他一樣的在他的書上寫a、b、

c、d、e、f、g、h、i、為什麼你就要對我光火,媽?

你一句話都不說,當父親在寫稿子。












我的歌



我的孩子,這首歌將揚起樂聲,像愛之歡欣的手臂來圍繞你。

這首歌將如一個祝福的吻撫觸你的額頭。

當你獨自時我的歌會坐在你的旁邊在你耳中低語。當你在眾人之間,

我的歌會用超然來守衛你。

我的砍將如夢的雙翼,將把你的心運送到未知的邊緣。

我的砍將如忠心的星照在頭上,當黑夜隱沒了你的道路。

我的歌將坐在你眼睛的瞳人裏,把你東西帶進視線的心腑。

還有,當我的聲音在死亡中靜止,我的歌會在你活著的心中言語。



小天使



他們喧鬧,他們打鬥,他們猜疑與我望,他們爭吵著不佑終結。

我的孩子,讓你的生命到他們中間去,像光明的火燄,安定而純潔,

你使他們快樂得靜默下來。

他們殘暴地貪婪著,娭妒著,他們的言辭有如隱藏的刀,正渴於飲血

去,我的孩子,去站在他們不歡之心的中間,讓你溫和的眼睛落在他

們的身上,有如黃昏的慈愛之和平覆蓋那日間的紛擾。

讓他們看你的臉,我的孩子,因而使他們知道一切事物的意義;讓他

們愛你,因而使他們彼此相愛。

來,我的孩子,坐在無限的懷抱裏,在日出時開啟而振作你的心,有

如一朵開放的花,在日落時,垂下你的頭,在靜默中完成這一天的禮

拜。





最後的交易



『來啊,來僱用我吧。』我呼叫嚷著,早晨我在石子舖的路上行走。

劍在手裡,國王在他的戰車中到來。

他拉著我的手說:『我用我的權力來僱用你。』

佰是你的權力全無代價,他乘著他的車走了。



在中午的溽暑中,家家戶戶都緊閉著門戶。

我在一條曲巷裏漫步。

一個老者提著一袋黃金出來。

他考慮了一下說:『我月金錢來僱用你。』

他一個一個地計算他的錢幣,我回轉身就走了。



那是黃昏,花園的籬笆盛開著花。

一個美女出來說:『我用笑來僱用你。』

她的笑容褪色了,融解成眼淚,她獨自回到黑暗中去了。



太陽在沙灘上閃光,海波放肆地碎成浪花。

一個孩子坐著玩弄貝殼。

他仰起頭來,似乎認得我說:『我用無物僱用你。』

從那時起,那交易就在孩子的遊戲中成功,使成為自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l2u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