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兒童被人這樣虐待


便是碰到暴力 大人也是ㄧ樣


語言暴力 辱罵你是## %% $$~~~~


勞力壓榨 找很多鬼工作命令你 累倒ㄌ也沒人疼


身體侵犯 手打 指捏 鞭笞 性侵犯 都算


物質匱乏 食衣住行育樂 不足需要 摧殘身心 自尊


嚴重疏忽 像隱形人ㄧ般 不被看成可以表達自己意志ㄉ生命 譬如 ~黑奴~~


 


社會上有正在受虐ㄉ眾生ㄇ 有 有人~~更有市場 籠子裡那些動物


如何濟渡他們 我天天煩惱~~~~~










‧詩路作品選‧我豢養著一種痛 / 林世明


 




我豢養著一種痛,潛伏地
躲藏在深沉的思惟中。如影隨形
貫穿微弱的皮下組織,每日不定時召喚
喚回童年的小徑,憂鬱的石頭路
顛簸搖擺偶爾失速墜落如流星
我仍是那徹寒的夜空中
一顆孤寂的天狼,兀自高懸
在冷雨和殘月之間
在喧囂與狂亂之際
我仍用我習慣的寂寞
啃食著夜的幃幕,並企圖剪破
恐懼與閉鎖編織的霓裳
既厚且黑,覆蓋著我年輕的夢境
鞭笞的棍是蛇
游移在每一寸身體的赤煉
驚吼的咒罵是虎
吞噬每一個想爬出屋外遊戲的慾望
我又關回沉默架構、鬱鬱穿梭的閣樓
傾聽內心的私語並以寂靜療傷止痛

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歲月的痛楚
仍在不安的靈魂中作祟。我還豢養著
蜂擁而出的苦悶,如針螫如地動
震央恰在心臟附近,椎心刺骨
陷溺崩落,我將跌入數級撼動的振幅中
瞬間宕於谷底。土潰瓦解,忸怩寫在液化的臉上。
經年的痛像未曾飽脹的蟲蛹
渴命噬血換得肥大的腫瘤
我不能拂袖而去,坐視不理
痛苦如侍在側,與日俱增
並逐漸提高憂慮的深度
擴大幅奏如渙散的漣漪
動盪奔竄達於地心

極想割除那種痛,小心翼翼地
鑽入潛意識的幼年,任怖懼繁殖在健全的器官
堵塞橫流的血管,尚以一貫的堅持
左手握刀,右手拿剪
一刀畫過黑夜,裸露黎明
狠狠地,把記憶當球
微笑當棒
用力揮出寰宇









詩路作品選‧鏡像遊戲(一):蘋果的哭聲、(二):老樹的秘密 / 丁威仁


 




§大遠景鏡頭(extreme long shot)

很多蘋果仰頭呼吸一株樹無法供應的孤寂
以一張張悲傷的笑臉
歎息,大約有三千
種痛苦的表情

§特寫鏡頭(extreme close-up)

其中一顆發育不良的
孩子。
依稀可見他表皮的淚痕
那早熟的憤恨
隱喻了老樹遲來的葬禮

§廣角鏡頭(wide-angle shot)

老樹,睡醒時腹疼
它看著突然安靜的三千顆孩子
禱告,天空
請別再下憂鬱的雨
而這些被分類,正沉睡
的靈魂,正等待
商人染色

◎(二):老樹的秘密

§鳥瞰鏡頭(bird’s-eye view)

卑微的穀粒躺在廣場歡唱豐收
是的,螞蟻般的農婦們
在割稻的旅程中
交換孩子成長的秘密

§仰角(long angle)

老樹是位英雄
穿著綠色盔甲和烏雲征戰
而底下嬉戲的五歲孩子
童年則是他們奪取勝利的
匕首

§傾斜角度鏡頭(oblique angle)

其實老樹早已失去喉音
和西風爭吵的枝椏
也想,投奔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l2u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